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怒髮衝冠」、「雞皮疙瘩」與自律神經有何關聯?


A:動物的毛髮會豎起,人類起「雞皮疙瘩「皆與豎毛肌有關

圖片來源:圖解人體的奧秘-智揚出版社

豎毛肌(Carrector pili)為平滑肌,受到自律神經的控制,交感神經若亢奮,可使豎毛肌收縮,產生毛髮收縮運動(pilomotor contraction) 。交感神經乃是透過「阿爾發接受器」(αreceptor) 來促進豎毛肌收縮。

人在聽到鬼故事,或在某些「陰風森森」的情境,心中感到一陣寒意、感覺恐懼時,就會透過交感神經使豎毛肌收縮,用肉眼即可看到毛髮的豎起,這就是「汗毛直豎」的生理學由來。

當豎毛肌收縮令毛孔緊閉時,用放大鏡可見到緊閉的毛孔,就像雞屠體皮膚上羽毛被拔除後,所遺留下的栗狀突起,被稱之為「雞皮疙瘩」。

貓在暴怒交感神經極度亢奮時,亦可見到毛髮豎起。貓在碰到同類對手或敵人(如狗)侵入地盤,感覺到憤怒時,就是觸動了交感神經的α接受器,使毛髮豎起,預備幹架。中文成語中的「怒髮衝冠」即淋漓盡致地描繪了豎毛肌的功能。可見岳飛在寫「滿江紅」時,心中有多慨憤。

上述交感神經興奮的狀態,今日已可用自律神經檢測儀忠實的定性定量下來。人在天氣寒冷時,豎毛肌也會受到中樞神經指示位於心臟實居節(S-A node)的自律神經指揮總部,發出交感神經興奮的指令,使豎毛肌收縮,另毛孔豎閉,避免體溫喪失。


圖片來源:圖解人體的奧秘-智揚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