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15、吐納對自律神經平衡的重要性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1、呼吸道接天
人一旦進入無氧氣(O2)的空間,數分鐘內就會死亡。空氣中雖然有取之不盡的氧氣,但如果取得的方法(呼吸、即吐納)不正確,就會對身體產生非常不利的影響。
古人說呼吸道接天,指的就是人要由呼吸道來吸收空氣中的氧氣(天地精華),或許還包含負離子、芬多精等。
2、吐納的技巧(正確的呼吸方法)
a、吐()的乾淨,減少死腔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ASUS A53 共享資料夾\1016世貿展覽資料\肺泡.jpg

由鼻孔到肺泡之前的呼吸道空間叫死腔(dead space),在死腔中氧氣(O2)與二氧化碳(CO2)是無法交換的,因此我們在吸氣時,要先把呼吸道死腔內的空氣擠壓乾淨,就像把海綿或毛巾中的水擰乾,這樣才能吸收更多新鮮的水。當一個人做浮潛運動時,浮潛的管子就是另一種額外增加的呼吸道死腔,因此浮潛的深度有限,否則人會缺氧且二氧化碳過多。
b、吸()要吸的深
一般人有30%的肺泡是處於未使用狀態的,沒有用來做氧氣及二氧化碳的交換。所謂吸的深就是要使肋間肌充分擴張,然後再把橫膈膜下降,這樣才能使肺臟擴張到 最大容積,把氣吸到飽。
c、息
吸滿氣後,要停止呼吸15秒,除了讓氧氣與二氧化碳在肺泡有充份的時間做交換。人在憋氣時副交感也會提升。這也就是為什麼醫護人員會建議過度緊張的人要深呼吸並憋氣的原因。
d、呼吸速率保持一分鐘五次
一般人平時的呼吸次數約在1224/分之間,若以吐納術的觀點,應調整到5/分為最理想,呼吸的次數雖然減少了,但由於吐的夠乾淨,吸的夠深,肺泡充分利用到100%,因此,在單位時間內(1分鐘),所吸入及吐出的空氣總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增加了。
3、吐納的重要性
a、動靜態吐納
吐納分動態與靜態,靜態是指人只要在清醒時,不論坐臥都要注意調整呼吸。
動態的吐納是指行走或做運動時更要注意呼吸。
b、萬法歸一
任何種類的運動,如瑜珈、太極、禪定或田徑的最重要訣竅,就是調整呼吸。所謂萬法歸一,這「一」就是指吐納。
c、吐納可平衡自律神經(降陽)
正確的吐納,可以使人吸到足夠多的氧氣及排出二氧化碳,同時維持較高的副交感,使交感神經活性不致於太過亢奮。
茲舉例如下,有一位對吐納禪定有深厚功夫的長者,測定其吐納前後的HRV,發現吐納後的SDNNLFHF都有巨幅變化,LF/HF比降低,人變得更年輕,其HRV檢測報告如下:


4、吐納正確可使勞動變運動
有一位52歲90公斤的洗車兼汽車美容作業員,主訴每天下班後累到快走不動,經過教導徹底實行「動態吐納」後,他發現工作一整天後,不但不會累,反而更有精神。做了半年的「洗車禪」,他竟然減重了30公斤,達到60公斤的理想體重。高血壓、高血糖、關節炎都不藥而癒。
5、吐納若不正確,運動會變勞動
常見到有人作運動時,未注意到吐納的重要性,呼吸淺又快,那其實是健康的致命傷。
6、吐納可使人的自律神經更趨平衡
有一位65歲婦人,因女兒婚姻出問題而焦躁不安,引發胃食道逆流,其HRV呈現第八型(緊繃超飽和)。她吃了最新的胃食道逆流(GERD)藥物都無效,吃健康食品也無效,最後我建議她天天找一位氣功師傅學吐納,一星期後,胃食道逆流即不藥而癒。臨床HRV檢測發現許多瑜珈、氣功大師、聲樂家的HRV自律神經表現都好得令人驚豔,據信與吐納得當有直接關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