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心臟在現代自律神經醫學中的功能定位





以往醫學界從傳統的解剖學、生理學觀點來看心臟,似乎只重視心臟輸送血液的功能,把它當成一個輸送血液的幫浦(pump)而已。但如果以自律神經的立場來看心臟,則心臟其實是自律神經指揮總部。

要是由「中道自然醫學」觀點來闡釋,那心臟的功能就可被無限擴大了,心臟其實是人體這小宇宙的核心,心臟的磁場比腦的磁場大5000倍,心臟是人體的主宰者。腦只是配角,是資料的儲存運算中心。太陽系的中心是太陽,人體這小宇宙的中心則是心臟。

A. 心臟是輸送血液的幫浦 (Pump)
B. 心臟是人體的發電機
C. 心臟的電磁場為體內最強
D. 心臟是情緒控制的樞紐
E. 心臟內鑑獨立的腦-Heart Brain
F. 心臟是荷爾蒙器官
G. 心臟可儲存傳遞各種情緒的核心傳值


A. 心臟係推動全身血液循環的幫浦

心臟自胚胎開始,就持續不斷的跳動,心臟一旦停止跳動,有意味生命的結束。心臟這幫浦(pump)的功率,雖然只有1.7瓦,卻能週而復始的把血液輸送到全身又再回收。


心臟如何工作


Youtube:http://youtu.be/Wlnq-Pyyi_M


血液循環動畫


Youtube:http://youtu.be/PgI80Ue-AMo


心臟循環系統動畫


Youtube:http://youtu.be/rguztY8aqpk


B. 心臟是人體的發電機

心臟的竇房結係-會自行放電的組織



竇房結所發的電,傳遍整個心臟,驅動心房心室收縮及放鬆,把血液送到全身各地;把心臟發電及傳輸的過程加以記錄,所得到的結果,便是心電圖。

心臟這發電機所發的電,其頻率是很低的,台灣地區家庭用電的頻率是60Hz(赫茲),心臟所發的電只有0.040~0.400Hz,其中0.040~0.150Hz的低頻(Low Frequency,LF)被認為與交感有關,0.150~1.400 Hz的高頻(High Frequency,HF) 與副交感有關。



當一個人注射了Epinephrine(一種促進交感的藥)時,其LF部分使會立即升高。反之,吃了Inderal這種交感神經抑制劑的藥物時,LF部分便會大幅降低。
同樣的,抑制副交感的藥物,如Atropine,會使HF部分的強度大幅降低。


C. 心臟的電磁場為體內最強

心臟係一部自動發電機,會自主持續的發電跳動,雖然其所產生的電流頻率很低,只有0.04-0.4Hz(赫茲),一般室內用電為60 Hz(赫茲),此心臟幫浦的功率也只有1.7瓦。


Youtube:http://youtu.be/AOiyjNFB0as

雖然心臟這發電機所發的電之頻率很低,但由於電磁相生,這體內唯一會發電的器官,仍然是體內電磁場最強的器官,比腦的電磁場還強5000倍。


Youtube:http://youtu.be/pp-r_f8-qz8

心臟所發出的電磁場不僅覆蓋了體內所有的細胞、組織、器官,甚至在距離人體3公尺處,都還可以用高斯儀測量得到人體的電磁場。


心臟是人體小宇宙中的最大磁場,對人體全身細胞、組織、器官的影響而言,就好像地球磁場、太陽磁場對於地球上萬物的影響。







由於心臟有超強的磁場,說明了為什麼一旦達到諧振的境界,心臟就會成為體內的節拍器,主導著體內其他部位的共振。這個同步化(Entrainment)的過程,使得體內其他部位進入與心合而為一的境界。換句話說,心臟的磁場非常強大,超越身心各處的磁場,使得身心各處的磁場與之同步。


Reference: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0030508189


D. 心臟是情緒控制的樞紐

心臟好比人體這交響樂團的指揮官


心臟的電磁場為體內最強,是腦電磁場的5000倍,覆蓋過所有細胞。
如果把人體的各個器官、組織看成是交響樂團的成員,則心臟就是總指揮,指揮著整個人體(交響樂團)。




因此,搏動不息的心臟也就成了體內的節拍器,所有的細胞都跟心臟一起做同調(coherence)、同步(synchronize)、共振(Entrainment)的動作,使得人的自律神經趨向平衡、身心靈合一。


自律神經平衡的必要條件
Respiration 吐納
Coherence 同調
Synchronize 同步
Entrainment 共振

Harmony 和諧
Hemeostasis 平衡
Efficiency 有效率

Health 健康身心靈合一


E. 心臟內鍵獨立的腦-Heart Brain

人或動物的心臟被取出體外,放在生理食鹽水中,必仍會自動自發的跳動一段時間。人體其他器官就沒有離體後仍能有電氣活動的現象。

把心臟由捐贈者身上取下,移植到另一人體內時,神經並沒有被接上,但它仍可以持續地跳動,行使心臟的功能。

這很明顯的告訴我們,心臟是有內鍵的「腦」;人在胚胎時期,心臟出現在五週左右,之後才發展出腦。
有許多證據顯示,「心腦」”Heart Brain”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內藏智慧之神。


加拿大東岸哈里法克斯市達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 in Halifax)的阿默博士(Dr. Andrew Armour)在《神經心臟學》(Neurocardiology)中提到,心臟裡已經發現至少存在有4萬個神經細胞,在密集研究後,阿默博士在1991 年提出了「心腦」的觀念。研究發現,心臟中的神經細胞數目,與腦中掌管情緒和其他基本行為反應之較低等中樞的細胞數目相當,也就是說,心臟似乎擁有自己的頭腦。心臟裡的神經細胞不光只是接收來自頭腦的命令,還可以直接影響杏仁核、丘腦、皮層等腦內結構。在某些情況下,心臟還能傳令給頭腦。

菲爾斯研究中心(TheFels Research Institute)的博士夫妻檔一約翰和碧翠絲.萊西(Drs. John and Beatrice Lacey)發現,心臟不但會忽略所接收到的訊號,還能夠反過來告訴腦部何種反應才是正確的。心臟對腦部功能的干預,最常出現在腦部處理情緒和行為的區域。這樣看來,在面對環境變化或處理事件時,心臟似乎是調節情緒處理的核心,這樣的心臟確實很有智慧。

科學家在心臟中發現的智慧,與腦部所顯現的智慧有所不同。以IQ和EQ來比喻的話,心臟智慧比較像EQ而非IQ。心臟智慧引導了我們每個人的自我覺醒、我 們人與人的關係、我們與生活的關係、我們的行為、反應以及直覺。心臟智慧能影響身體其他機能,幫助體內其他系統回復常態,重新回到平衡,讓整體身心回到整合點,這 對想要擺脫疾病、恢復健康的人來說,是絕對必要的。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pid=1610030508189


F. 心臟可儲存傳遞各種情緒的核心價值

1.三歲前的孩童用心思考
有一種說法:三歲以前的幼兒是用”心”思考,比較直接。
大部分人對三歲以前的日子都不會有記憶,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人都不願意領養三歲以上的小孩,就連拐賣小孩的犯罪集團也不中意三歲以上的小孩。

中國的諺語:「三歲看小,七歲看大。」、「赤子之心」成語都顯示類似的看法,在「國王的新衣」童話故事中,只有童言童語的小孩,才會無所顧忌的說出國王沒穿衣服的真話。

2.來自「心」與「腦」的愛情有所不同
有人說,男女間的愛情有兩種,一種是用「心」來愛,另一種是用「腦」愛。
用「心」來愛的才是真愛情,屬於心電感應的、一見鍾情的、不計利害得失的,這屬於真愛。這就是古人造字高明的地方,,把「愛」中放了一顆「心」;今日中國大陸的簡體字「愛」去掉了「心」成為「爱」字,被戲稱為「愛無心」,另外將「親」字簡寫為「亲」。因此「愛無心、親不見」就成了批評簡體字的順口溜。

用腦來愛的愛情,是比較理性的,比較現實,也許跟門當戶對、財產、學歷、身分、地位有關。如果以「動心」來形容「真愛」,那「中意」就可以來形容「腦愛」。可用此來造出下列句子:〝一位媽媽很「中意」一位體面多金的男士當他的乘龍快婿,但女兒卻對另一位窮小子「動心」。〞

3.同卵雙胞胎的價值觀不因生活環境改變而不同,醫學文獻曾記載許多從小分開,分別由不同種族、家庭撫養長大的同卵雙胞胎,成長後的興趣、嗜好、對顏色的選擇,甚至配偶的選擇都出現令人難以置信的相似。雖然教育家都十分強調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原則,但有時基因的重要性令人無法忽視。

4.心與EQ較有關,腦則與IQ關係較大
科學家在心臟中發現的智慧,與腦部所顯現的智慧有所不同。以IQ和EQ來比喻的話,心臟智慧比較像EQ而非IQ。


「心」可以獨立於大腦之外而自行運作,但同時仍接收著來自腦部和體內其他臟器的訊息,這個奇妙的現象,引發了許多探討心跳如何被調控的研究。

心臟環狀磁場的強度,也說明了為什麼一旦達到諧振的境界,心臟就會成為體內的節拍器,主導著體內其他部位的振動。這個同步化(Entrainment)的 過程,使得體內其他部位進入與心合而為一的境界。換句話來說,心臟的磁場非常強大,超越身心各處的磁場,使得身體各處的磁場與之同步。

頭腦的運作方式是線性的、推演式、邏輯化的方式,將各種相關資訊拼湊在一起,經由邏輯推演的過程,產生下一個思緒。也就是說,每一個念頭都受到前一個念頭或經驗的制約,是由過去的經驗和思維直線性層層開展的。或者也可以這麼說,每個念頭都是過去習氣的反射,所有的 念頭也不過只是一切習氣轉變及依序活化的過程而已。雖然過去記憶對於引導出熟悉感以及對重複事件處理的順序非常重要,但在面對意想不到的新情境,需要新觀念新突破時,卻常有力有未殆之處。

另外,心的資訊處理方式是非線性、直覺化、直接的,隨時能迎接新的想法與新的可能性。頭腦靠的是理解,心則是用直覺追求真理。也就是說,心能夠擷取的資訊更為廣泛,以同步和全面的方式理解各種資訊之間的關係,而不是像頭腦一樣要一步一步來。

還有一點與頭腦不同,心更重視作為我們生命福祉基礎的各種核心價值(Core Value),例如安全、平衡、感恩、關懷、誠懇、愛、慈悲、不偏見、寬容、耐心、體諒以及內在平靜等,透過心的思考,我們會不斷地回到這基本的核心價值,即使大腦不斷地干擾及扭曲。

換句話說,心臟智慧會引導尋回這些核心的價值。只要尋回這些核心價值,我們自然就能放鬆、頭腦清楚、心平氣和,心提供了我們每日所有事物依歸的基礎。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pid=1610030508189


F. 心臟是荷爾蒙器官(本段建構中)


G. 心臟可儲存傳遞各種情緒的核心傳值

連結:由核心後性格改便看心臟有意識元神的間接證據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