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想做聽」自我催眠術之原理及技巧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I、醒睡時的腦波變化

每個人都知道,人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腦子不可想任何事情,否則會睡不著。但要腦子不想事情談何容易!「想做聽」自我催眠術就是採逆勢操作。強調要經由科學化的『想做聽』來達到進入睡眠,也就是要降低交感神經活性,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促使自律神經所掌管的心跳、血壓、呼吸及腦波達到同調同步共振狀態,才能迅速入睡。

腦波的種類



醒睡時的腦波變化:
人在清醒時的腦波為β波,極度放鬆時出現α波,熟睡時則出現δ波。受測者是否有真正的進入深度睡眠狀態,看腦波及交感/副交感比值(LF/HF)就可以知道。



Ⅱ、定格斷念

定格斷念包括以下三種技巧:
1. 定格技術(Freeze Flame Technique)
2. 斬斷煩惱絲(Cut-thru)
3. 心無雜念(Heart locked in)

定格技術就是把腦海的影像,像電影停在一格固定的畫面般,浮現出跟您熟悉但又沒感情利益糾葛,且能讓您尊敬的人。通常是指神佛,如釋迦牟尼佛、觀音、基督、聖母或者其他聖者;斬斷煩惱絲及心無雜念就指心裏不要有任何不必要的念頭出現。







原理
1、盡量避免交感神經活性上升



2、定格斷念的目的是避免交感神經活性高
定格斷念的目的是要降低交感活性,因人的交感神經是用來戰鬥或逃逸(fight or flight)用的,副交感神經則是用來休息睡覺或吃東西消化(rest or digest) 用的。




3、交感神經活性高時,人會亢奮無法入眠
人躺在床上想睡覺時,千萬不要再去想到白天的事或作未來的計劃,因為那會讓交感神經活躍起來。

人的交感神經一旦亢奮起來,腎上腺分泌的腎上腺素(epinephrine)及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就會增加,因而使人興奮無法入睡。




4、副交感神經活性必須高於交感,才能入睡
茲舉例子說明睡眠中及清醒時的自律神經變化:

台灣921大地震時,台中榮總有36位患者正在接受24小時的心電監測。地震後分析地震發生那一剎那,患者的自律神經變化。發現地震前的LF/HF(交感活性/副交感活性)比例為0.4,表示地震前,大家都在睡夢中,地震時大家都被驚嚇醒過來,交感上升,副交感下降,LF/HF則由0.4變為2.0。

地震前 ↓地震後 ↓



Ⅲ、『做』:吹『吐納息催眠器』

把北歐瑞典人發明的『吐納息催眠器』咬在口中,用鼻子深呼吸,吸入丹田(呼吸時用力把肋間肌張開,同時把橫膈膜下降,也就是把腹直肌伸張,使肚子鼓起來,以便吸入最多的空氣),把每一個肺泡都充滿空氣。肺臟快速吸滿空氣後憋氣5秒鐘,然後再把空氣經由『吐納息催眠器』中徐緩吐出來。
這樣就可以迅速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人只要是仍然清醒,就要拼命用力吹,吹到累了為止,不可偷懶下來想事情。

連接:
1. 吐納息對自律神經平衡的重要性
2. 正確的呼吸可降低交感神經活性
3. 吐納息可促進身心靈同調同步共振
4. 吐納息催眠器介紹

許多人起初認為可憑意志力來自行調息,但後來發現還是這工具比較好用。

使用「吐納息催眠器」前後的自律神經變化:
下表顯示,使用催眠器5分鐘,交感、副交感神經活性都會同步升高,但副交感活性增加的幅度大,LF/HF值由1.04降為0.89。



以下案例患者第一次檢測HRV結果極差,過使用吐納息輔助器1小時後再測,HRV表現明顯改善,副交感神經活性(HF)由之前的7.42提升到48.13,足足提升36.5倍。





IV、『聽』:聽自己的錄音帶

利用錄音機或MP-3錄下自己疲憊的話語:『我好累,我好想睡,我的眼皮張不開,我的手腳沒力氣,手抓不起來,我好愛睏』。這種聽自己聲音的方法,比聽助眠音樂還有效。可按下重覆撥放鈕,使聲音一再重播。


V、腦波及自律神經檢測,可鑑定睡眠品質





備註:

1. 半夜醒來若無法再入睡,可重複使用此催眠術。
2. 利用上述自我催眠法要比數羊有效多了。這催眠法與專業催眠師所用的來催眠原理是完全一致的。
3. 謹記睡前4~6小時不可進食喝水,因為副交感神經是用來休息睡眠及消化吸收(Rest or Digest)的,若把較大的副交感神經比重用來消化食物,那用來睡覺的比重就會不足。
4. 若上述的自我催眠法效果不理想時,可服用助眠自然醫學處方: ○1 HRV油 10c.c. ○2 GABA 2粒 ○3 鎂離子粉1公克沖泡開水,放涼後喝下
5. 「想做聽」自我催眠術只對原發性失眠有效。若是繼發性失眠患者,則必須把潛在疾病,如胃食道逆流、過敏、腸躁症、氣喘等先治療好。

案例一:交感、副交感神經活性均較常高之患者,在1小時後就恢復正常

服用自然醫學處方:○1 HRV Plus油 + Xango山竹果汁 ○2 GABA ○3 鎂離子之後的HRV變化


結果:

服用上述自然醫學處方一小時後,自律神經活性由60.21降低至40.48。交感神經活性由1267降至84.83,副交感神經活性由517降至192,LF/HF比例由2.45降至0.44。心跳由67/分降至63/分。由此可印證此自然醫學處方不但有效,食品級的處方又無任何副作用。


案例二:此28歲女患者有重度憂鬱症,同時心跳太快高達120次/分,人焦躁不安

給予服用自然醫學處方○1HRV Plus油+Xango山竹果汁 ○2GABA 2粒 ○3鎂離子之後


結果:

服用上述自然醫學處方後,心跳速率在1小時內由120/分降至69次/分

2 則留言:

  1. 請問可到那兒買到 吐納息催眠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FK您好:
      目前診所內還有貨
      歡迎來電詢問

      王群光自然診所
      院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之1
      電話:02-2367-1086
      傳真:02-2367-1082
      網址:www.ckwang.com.t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