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章魚壺心肌症--災難後醫療新知識




       日本社會在這次311震災海嘯與核災的夾攻下,遭受空前未有的重大損失,很多人不僅是家破人亡,幸運存活下來的災民當中,也有人無法承受各種身心上的打擊而「抓狂」是可以想像而知的 。

       最近的報導比較少提及正式的死傷人數,或經濟損失的估算金額,因為都是推估的結果,不很準確,但實際發生且衝擊業界的數據,則很受人關注。包括: 如超過100家公司已宣告破產、有2200家工廠因為核災而停止運轉...,從這些顯然會影響生計的災情,也可想像災民的身心狀況必然欠佳。


       一些與地震相關的災難醫學知識,如水難、火災在第一時間的搶救,受困於瓦礫堆下,且已沒吃沒喝許多天的所謂Confined space medicine,被救出後却因而需要洗腎的案例,即橫隔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曝露在冰天雪地而發生的嚴重低體温,因為交通中斷而無法規則洗腎,沒藥可吃或無法定期接受追踪治療的各種慢性病人,或因醫院本身災情嚴重,而無藥可救或提供任何醫療服務...等等問題一籮筐。

       後續又因核災的威脅而被迫離開家園,或長期被收容在避難所的災民當中,也有出現令人感傷的自殺事件...。以上大概都是很多醫療人的常識,或在意料範圍。
格主曾於921大地震過後,整整花了三個月時間,投入日本阪神大地震醫療救災經驗參考書(書名為"震災與醫療")的翻譯監修工作,因此對一些震災相關的問題還算是滿有概念的。

       然而,每個災難都有它不同的地方,當年比較受重視的災後PTSD(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當然現在也很重要,但是從最近的醫療部落格(已去過災區從事義診工作並返鄉的醫師)當中可知,現在比較夯的話題是幅射線防護、預防靜脈血栓栓塞(VTE)合併肺栓塞,即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及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 TCM)。

        以下主要介紹,並非人人皆知的災難時急診醫學新常識。
在這之前,或許應該要先問何謂「章魚壺」或漁夫到底怎麽捕抓章魚?

       如果您以為是用釣竿像釣魚一樣或用網子去捕,那就錯了!不知道答案的人,建議您Google網站上收尋一下,當作一般常識也沒什麽不好。

       喜歡吃日本料理的人,在餐廳裡或壽司巴台(Sushi Bar的Counter),常會聽到有人點"Tako"來享用,即是章魚的意思。

       格主在日本工作時的一位麻醉科學長,因為嚴重禿頭而被取綽號叫Tako醫師,此外日文把章魚寫成「蛸」,是國人看不懂的漢字,這些都是題外話!
章魚壺(Takotsubo)心肌症,也是因發病的心尖部(Apex),在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時,呈現的外觀(形態)猶如一個章魚壺,而在1990年被日本學者Sato首度命名。

英文的別名是Transient Left Ventricle Apical Ballooning。

它是一種因為嚴重身心受挫(Physical or Emotional Stress-induced),而出現的心臟發作。

       病人多為60歲以上的女性(是男性的7倍),她們所主訴的胸痛與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的臨床徵兆極為相似,但只佔冠心症的1.7-2.2%且原則上,因為是可逆的變化所以予後良好。

在心電圖上偶會被診斷為Non-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心肌梗塞)。

       從Mayo Clinic針對118例的分析結果得知,有接近一半的案例(45%)可能出現心臟衰竭(論文題名Acute Heart Failure in Apical Ballooning Syndrome,發表於J Am Coll Cardiol 2011;57:1400),唯有少數案例真的是「心碎了」!

正式名稱也叫"心臟破裂"即LV Rupture或Broken Heart。

       在心臟超音波檢查,則可發現LV前壁運動異常(Anterior Wall Motion有"不能"=Akinesis的狀況)。

章魚壺心肌症,曾發生在日本新瀉(Niigata)地震後的約30位女性災民,而倍受注目。

       當這些災民發現自己最心愛的家人不幸罹難時,或對找回下落不明的親人的希望完全破滅時,想想看,這是何等悲傷的事。

       反應比較過度的人在台灣比較常見,還會激動地拼命猛「捶心肝」表示失望或自責,也有的嚎啕大哭,甚至失控昏倒在地,但以往却沒太多人知道此時就有可能併發章魚壺心肌症而猝死。

       根據北醫心臟科的報告,章魚壺心肌症在台灣並不罕見,因此,在災難過後的重建過程中,醫療照護團隊除了要給PTSD的病人心理建設,預防自殺以外,也務必懂得如何對胸痛病人做鑑別診斷,以掌握正確的治療時機。


文章引用來自:http://blog.udn.com/ptsafetyrm/5242097 
圖片引用自掲載ページ:http://www.47news.jp/medical/2011/04/post_20110423182925.php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